CaptainP

没有才能 特别任性

【獒龙】山水有相逢(四)

『近乡情更怯
卡文卡到地老天荒 改也改不出效果 就这样吧(叹)』

张继科低着头,张着嘴不清不楚地嘟囔了一声。

还没等听清,马龙也被叫进了办公室。

中年上司歪着脖子,和蔼可亲的给马龙介绍着总公司的种种以及工作上的安排,全然不复刚才教导主任训话的派头,马龙面上带笑应着,心思早就飘远,他想着张继科。

人是更黑了,似乎也更壮实了。

上司的声音传来:“小马啊,你就跟当初在分公司一样,该怎么干怎么干,是哇?我看过分公司那边的推荐,我们还是很信任你的。”

马龙哎哎的应着,维持着面上那一份乖巧。

眼角都被训出皱了,头发怎么剃成了这个样子。

“那现在就可以工作了,我让小丁给你安排一下。”

马龙点了点头,跟着秘书小丁一块走了,路上经过了张继科的办公室,后者正焦头烂额的看着报表。

眼前的张继科跟六年前的张继科重合又分离,张继科已经在与他无关的时光里,变成了陌生又熟悉的人。

他目不斜视走进了自己的办公室。

马龙整理好自己的工作安排,第一时间就是给许昕发微信——“继科回来了你怎么没跟我说?”

许昕不一会就回了过来,发了一个懵逼的表情,说——“他早就回来了,半年多了,这不一直忙就忘跟你说了。”

过了一会手机嗡嗡震动又来了一条——“昨天我们给你接风你不来,要不你不就碰上他了。”

马龙愣了一下,心里嘀咕——合着他早知道我要回来了。

技术顾问的活,只要没有突发状况,都是比较清闲的,马龙忙完了手头的对接工作,准时下了班。

路过张继科那里,看到他还在皱着眉头紧盯着电脑屏幕,鼻子架着一副金边眼镜,在没开灯的房间里隐隐反着光。

马龙张了张嘴,犹豫了一会,终究还是没敢打扰。

许昕已经在门口等他了,一出门就逮住了他,嘻嘻笑着扑上来:“你昨天逃了,今天总没有理由了吧。走走喝酒去。”

二话不说就把人拉上了车。

两个人在酒吧感慨岁月流逝,许昕聊到了自己跟姚彦的相识——在小区里打篮球把眼镜给摔碎了,去医院查了查度数,视线朦胧给全世界都打了一层柔和的滤镜,他觑着眼就对高挑的眼科大夫一见钟情了。马龙笑说没想到许昕这样不着调的都找到对象了。许昕冲他呲牙:“嘿你这是夸我,还是损我呢。”

喝了口啤酒,回忆起往事许昕又想起了张继科:“继科也是挺惨的,我跟姚彦刚好不久,他就分手了,搞得我都不敢在他面前秀恩爱。”

马龙手顿了顿,“继科儿分手了,什么时候?”

许昕挠挠头:“一两个月了吧,就跟你们公司财务部那个刘诗雯,长得还不错。”

马龙心里好笑,同是天涯沦落人,他跟张继科失恋都失到一块儿了。但心里还是微妙起了些变化,他喝了口酒,好压下心里躁着浮起来的泡沫。

许昕察觉不了他师兄这点微妙心思的变化,他抬头,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,抬手叫人:“老张,这儿呢!”

张继科领带被扯掉了半截,松松垮垮地坐了过来,整个人看着十分疲惫,话也不多说。

许昕还跟马龙热火朝天地聊着,马龙却被分了心,偶尔瞄一眼头顶快冒阴云的张继科。

话题从南跳到北,许昕从大学夜宵食堂关门,不知怎的又扯到了当初马龙和张继科租的房子。

他说:“师兄,你跟继科儿当初在外面租那房子,道路改建的时候给拆了,可惜了,那天我跟继科还去看了,没赶上,整条路都封了。”

马龙的笑在脸上定格了,张继科从许昕身后抬起了头,毫不掩饰地看着他。

马龙咬了咬牙,嘴上还是云淡风轻,悠悠飘出一句:“没了就没了吧。”

他看了看表,说:“我得走了,你也早点回去,省得姚彦惦记。”

旁边一直没说话的张继科突然啪得站了起来,瓮声瓮气地说:“我送送你,顺路。”

许昕在心里翻了个白眼,心说你顺路个屁,但他隐约觉得两人之间气氛不对,只当他俩有事要私下解决,也就没管。

马龙不好推脱,也不想推脱。去他的小区也只有十来分钟车程,张继科坐在驾驶坐上还是一言不发,把马龙憋得脸色发白,两手绞到一块。

他胡乱地问着张继科早上的事儿,张继科啊了一声,说:“底下的小孩把报表做错了,我没注意直接交给老刘了,一顿批。”

三言两语解释完,又是一阵无言。

到了门口张继科又要送他进去,路上扯些有的没的,马龙随口答着。

两个人各怀心事,把一段路走得极其漫长,天不好,半个月亮被乌云给挡着,阴恻恻地投下阴翳,小区里路灯又坏了几个,路上昏昏暗暗,旋着秋风。

马龙想起房子拆了的事儿,他心里憋屈,他也想过再见到张继科会是什么光景,但真见到了又觉得都不是那么回事,房子都没了,谁知道那场月光,那个吻究竟是真的,还是一场发了癫的梦,就算是凭吊惋惜,都得有个地儿去。

何况张继科兜兜转转,交过女友也受过了情伤了,也许早就翻篇百八十年了,自己这点念想算怎么回事?

张继科看他不说话,默默从口袋里掏了盒烟,刚想点,又想起马龙以前不喜欢抽烟,一时间竟有些无措。

“没事儿,”马龙淡淡看他一眼:“你给我根儿。”

张继科摇摇头,说:“别,咱俩都别抽了。”

此时已经到了家门口了。

“继科儿。”马龙站在门口,看着他,距离只有几十公分,张继科手里的烟还夹着,手里使了点劲儿,烟叶簌簌地往下掉。

马龙嗓子发酸,他张口,想问的话却梗在了胸口。

秋风呼呼的吹着,落叶都带着旋儿,他这点心事一并跟着转,飞上天,又落回了地。

还不是时候。

“继科儿,”他黏黏糊糊叫他,带点鼻音:“明天见。”

张继科点点头,他俩牛郎织女似的,中间隔着银河,就恒亘在这几十公分的距离里,一步也不敢跨越。

马龙走了,张继科还定在那里一动不动。

他站在楼下,一直看着马龙屋里明晃晃亮起了灯,才转了个身,把一盒烟连同火机一同扔垃圾桶里,踢里当啷。

张继科不知道的是,他转身走后,马龙站在阳台上偷偷望着他,月亮已从云彩里撕出一条缝,月光跟着他的张继科一起走。

马龙吸吸鼻子,趴在阳台上,声音含在嗓子里,绕了个弯弯儿,微不可闻——“继科儿,你还喜欢我不?”

评论(10)

热度(87)